English

安徽农科院人才极少流失

“能本管理”促人才脱颖而出
2000-08-27 来源:光明日报  我有话说

本报讯(记者 李陈续)中西部人才流失的状况一直比较严重,但是在安徽省农业科学院,人才却极少外流,40多名留学人员绝大多数在学成后如期返回。不仅如此,该院还能从院外引入智力以增强自身科研实力。院长程剑研究员道出其中奥秘:留住人才,关键是实行“能本管理”;吸引人才,关键是建立“引进智力、为我所用”的渠道。

“能本管理”是相对于“物本管理”和“人本管理”而言的。程剑认为,“物本管理”仅仅把科研人员当作谋取科研成果的手段,通过物质刺激追求效绩,显然对科研人员来说是不尊重的;“人本管理”的内涵难以界定,在“以人的哪个方面和人的什么作用为本”等问题上含糊不清。“能本管理”则力求做到使人各尽其能,用成就感和责任感激励科研人才。

在“能本管理”的原则下,一条条用人不求全、求才不嫌多、育人不惜金的措施付诸实施。

——院党组制定了《人才工作“九五”计划和2005年人才规划》等一系列人才管理的规章制度,确定了课题基金资助措施,为早出人才、快出人才、多出人才奠定了政策基础。

——设立“院青年科研基金”,重点支持学术带头人科研选题的启动工作;设立“人才培养基金”,用于专业人才的知识更新和学历教育。几年来,同中国科学院合肥等离子所、南京农大等科研单位和高等院校联合培养了7名博士、79名硕士;根据“按需选派、保证质量、学用一致”的原则,派遣了43名科研骨干分赴美国等10多个国家的知名大学和重点实验室深造。

——克服困难,用有限的资金组建重点实验室。先后建立了水稻遗传重点开放实验室、省农业辐照中心、省甘薯脱毒中心、省生物工程中心、省农业分析测试中心,装备了DNA测序仪、DNA合成仪、Ⅲ型二元高压梯度HPLG系统等大型仪器设备,使全院重点科研项目的实验条件达到或接近了国际水平。

“能本管理”的理念及一整套措施,增强了科研人员对职业的安全感、对单位的忠诚度和对农科事业的敬业精神。

要全面提升全院的综合科研能力,仅仅依靠自己的人才脱颖而出是不够的。安徽省农科院从新加坡提出的“建立虚拟新加坡科学家”概念中得到启迪,决定引进“外脑”。近几年,他们每年都确定20个左右的引智项目,占全院总项目的五分之一。与联合国有关组织以及近20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学术联系,140多批次的外国官员、专家、学术团体来院进行学术交流,涌现出大批合作成果。

——UNDP项目“水稻品种改良及在贫困地区应用”,在沿淮、沿江和皖西地区迅速推广,使农民增收2.88亿元,取得了显著的社会效益。

——欧盟招标项目“应用生物技术从事油菜菌核病综合防治策略研究”,缩短了育种进程,去年推广面积达30多万亩。

——“杂交水稻纯度快速检测技术研究”项目,得到日本、意大利、美国专家的指导,成果获国家专利,该技术在安徽有偿转让使用权之后,全国多家机构相继谋求转让。

——与美国、法国专家合作的“长毛兔脱毛剂应用与推广研究”项目,已在全国五大养兔省份进行示范推广。

——与美国专家合作的“有机废弃物农用资源化技术研究”项目,针对城市和农村有机废弃物污染问题进行研究,生产工艺和复混肥已开始部分应用。

“能本管理”促人才脱颖而出,合作研究让“外脑”为我所用,安徽省农业科学院在人才管理上走出了新路子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